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博客站

人生的标的,在于:感觉被欣赏,人格被尊重,成就被肯定,生而能尽欢,死而能无憾

 
 
 

日志

 
 

【转载】养课犹如养花  

2015-12-20 20:29:51|  分类: 校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宽厚坦荡《养课犹如养花》

养课犹如养花,需要认真研究、精心照料,才能让课堂开出美丽之花

      个性花草与个性学生。初养花卉之时,战战兢兢,生怕伺候不周,于是浇水甚勤。殊不知,花草由于种类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一年四季的气候不同,对水的需求也大相径庭。因此,许多时候,浇水过多过勤是导致花草蔫头蔫脑、毫无生气的重要原因。

     初为人师时,课堂是我的地盘,我做主,虽然也经常将课堂要以学生为主,体现学生的自主性这句新课改理念挂在嘴边,可是在实际操作时,还是忽略了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很少俯下身去观察学生的个性差异。

      教师应该弯下腰去倾听每一朵花的意见,因为每一朵的需求是不同的,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也是不同的。课堂不是教师的地盘,而是学生的地盘,应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要做的,就是让每一朵都能各取所需,都能快乐全面地发展。

      爱之过殷与教之过多。我初试养花时,对花卉爱过了头,一时不摆弄就手痒,把花盆搬来搬去,一天恨不得挪好几个地方,搞得花卉不得不频频适应环境,打破了花卉的正常生长规律。家中有几盆适意的花卉,心中喜欢无可厚非,但花与人一样,是有其生长规律的,如果在不恰当的时候频频打扰,花卉自然难以生长得好。

      有些教师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天天观看名师的课堂录像或品读名师的课堂实录,然后再移花接木,嫁接到自己的课堂上。这种情况下,学生需要不断适应各种名师风格的课堂教学,不仅把握不住学习要领,反而感到学得越发疲倦。

      况且,不少教师只注重学习名师课堂教学的表面技法和招数,却忽略了其中的精髓和本质。教师在学习名师时,关键是要学习名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习名师驾驭课堂的智慧,从而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

      花枝修理与教学评价。有人传授养花之秘诀:冬季后的枯枝败叶要及时修剪,这样才能使枝叶分布均匀、透光通风;夏季花卉生长过旺,枝条要及时剪截、修枝、抹芽,剪去过密的枝条;秋季易发生虫害,应注意通风剪枝,以便发现虫害时及时清除……”

      刚开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时,我经常毫不吝啬地对学生大加赞赏:这道题的解题方法老师都想不到,你比老师还聪明!”“老师真为你感到高兴!”“你的思维真独特,老师相信如果爱因斯坦在世也一定自愧不如!刚开始学生还深受鼓励,但时间一长,学生就患上了赏识疲劳症,还有些并不理想的回答,因为我的赏识影响了学生的合理判断。

      其实,教师在评价学生时,应该用一颗睿智的心,分辨学生的回答,哪些是枯枝败叶,哪些是主干枝叶,然后对枯枝败叶进行及时修剪。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如花卉一般,透光通风、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2015129日第6 作者: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北临城小学 褚洪山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