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博客站

人生的标的,在于:感觉被欣赏,人格被尊重,成就被肯定,生而能尽欢,死而能无憾

 
 
 

日志

 
 

【转载】老师的四个作用  

2016-01-17 15:22:22|  分类: 校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静夜思《老师的四个作用》

老师的四个作用

老师的四个作用 - 静夜思 - 静夜思的教育教学博客

  

〖作者〗聂川博


古之韩愈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而我以为,老师的作用主要有四个:
老师的第一个作用是指路。许多学生学习的目的不明确,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不知道将来想做什么,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于是乎学习和生活中懵懵懂懂,得过且过。老师的作用就是在教学和日常接触中,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和生活目标。方向和目标明确了,学生就有了学习的动力。
老师的第二个作用是教给学生具体的方法。许多孩子不是没有梦想,但是因为缺少办法,在学习和生活中屡挫屡败,最后放弃了自己的目标。有一位学生对我说,学校里老师叫我们努力,家里家长让我们努力,其实我们自己也知道要努力,但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努力。所以如果有了目标,而没有找到达到目标的方法和途径,那么他的目标就是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及也。就好比想过河,却没有桥和船,又不会游泳,过河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在学生有了目标之后,关键的问题就是教给他具体、有效的办法。只有当他确实看到了有办法可以实现他的梦想,达到他的目标时,才算是真正点燃了他心中的希望。其实每个孩子的潜力都很大,如果他想上天,只要能找到梯子,你还怕他不努力吗。
老师的第三个作用是随时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不那么平坦,总会遇到困难。尤其是当遇到的困难巨大,依靠学生的自身的力量难以克服时,学生就会泄气。这时仅仅是鼓励,就显得十分空洞无力。这时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教给他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他架设一道逾越障碍的桥梁。就好比一个人艰难地拉车上坡时,去帮忙推他一把比空喊“加油”要现实得多。
老师的第四个作用是鞭策。人总是有惰性的。成年人都是如此,何况孩子?孩子的毅力和意志总是比较短暂,当时信心十足,真正努力上一段时间就会松懈,尤其是遇到困难时。所以老师就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随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不断地给予表扬和鼓励,同时还要及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学生不断调整和提高前进的航标。只有时常提醒学生自己设立的目标,不断地鞭策,适时地鼓励,才能使学生始终保持持续高涨的学习热情,这是学生取得良好学习成绩的重要条件之一。现在大多数学生首先是为老师学习,其次才是为他自己。常常能受到老师的鼓励,看到老师赞许的目光,得到老师的认可和肯定,可以使学生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他才会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如果一位老师能做到以上四条,我想他一定是一位好老师,肯定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和欢迎。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