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博客站

人生的标的,在于:感觉被欣赏,人格被尊重,成就被肯定,生而能尽欢,死而能无憾

 
 
 

日志

 
 

【转载】成为教育家,要有“六颗心”  

2016-01-17 15:34:14|  分类: 校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的发展呼唤更多教育家,古今中外有许多大教育家。我们所生活的时代,也是产生教育家的伟大时代。

那么,教育家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我们来听听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是怎么说的!

教育家的成长既需要良好环境,也需要自身的素质与努力

我认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办学经验,成功的教育方法,鲜明的教育风格,出众的教育成绩。宽松的环境、自由的空气是教育家成长的良好生态,而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坚韧的意志、锲而不舍的追求是教育家成长的重要条件。教育家的成长是一个自主成长的过程,更需要自身的素质与努力。

成为教育家,要有“六颗心”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教育家需要有哪六颗心?

1、信仰心 立足于丰富的实践,扎根于教育的土壤

只有有了对教育的信仰、对人生的信仰、对文化的信仰,才能转化出对教育的追求,然后才是在现实教育活动中的学习和实践。

教育家的成长首先要有根,然后有本,教育学院造就的是教育专家、教育学家,而真正的教育家一定要有丰富的实践,要扎根于教育的土壤,再加上适合的阳光、土壤、空气,就会产生我们所希望的结果。

2、上进心 怀抱伟大梦想而工作,这一天便是为他而设

教育家的上进心最终转化为一种外在的能力,主要包括思想力、实践力、感悟力、学习力、创新力和理想力。教育活动进入自己的心灵时是生活,经过心灵的陶冶之后出来的就是感悟。教育家要有实践力,唯有植根于教育情景中的丰富实践,唯有对实践的反思与升华,才是成为教育家的真正途径。他还要有感悟力,应该对教育有深刻的体验,他用力工作,用脑工作,更用心工作。

教育家既要有科学的头脑,又要有诗人的感悟。教育家要有学习力,他应该对学习有执着的追求,是终身学习的模范。教育家要有创新力,他应该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教育家还要有理想力,高远的理想是人生成功的强大动力,一个人如果一天都怀抱着伟大的梦想而工作,那么这一天便是为他而设的。

3、赤诚心 教育家的心应该是柔软的、慈悲的

对教育要怀有赤子之心,没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是不可能成为教育家的。教育的原点是育人,育人应该舒展生命,提升学生的德性,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有道德的教育。教育家的心应该是柔软的、慈悲的。

美国心理学博士吉诺特说:“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我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式和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境的主因,身为教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创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使学生丢脸,也能使他们开心……这一切都决定于我”。

4、敬畏心 不浮躁、不功利、不折腾

做教育尤其要有敬畏心,要懂得教育规律,尊重教育规律,敬畏教育规律,不浮躁,不功利,不折腾,因为教育经不起折腾。一个学生的成长只有一次,如果教育失败了可以重新再研究,再实验,但是这个孩子人生的成长不可能重复。所以要怀着敬畏之心来做教育。

5、未来心 现实的眼光、世界的眼光、未来的眼光

教育家要有未来心,作为一个教育家他应该有现实的眼光,是现实主义者,还要有世界的眼光和未来的眼光。他的实践与理念融为一体,理想与现实有机结合。没有理想的现实往往沦为平庸。教育往往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寻找一个适合点。同时教育也要在中外教育中寻找一个结合点,熔铸中外精华,创造未来教育。

6、文化心 阅读经典,对话大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教育家要有文化心,教育家缺少文化,我总觉得难成大家。如果仅仅说我做出了一些成绩就是成为教育家的话,脍炙人口的歌曲《送别》的作者李叔同先生,就是一名举世闻名的教育家。李叔同先生教国文大家就喜欢国文,他教音乐大家就喜欢音乐,所以我想我们当代要造就未来的教育家,首先应该有文化的功底,他应该热爱读书。在博览群书的基础上阅读经典,不仅要阅读教育的经典,还要阅读哲学的经典等等。我觉得教育家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大师对话,要成大家气象。

在这“六颗心”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信仰心。

这个信仰,一是对人生的信仰,二是对教育的信仰,三是对文化的信仰。我们做教育工作,在教育者心中,教育应该是一项值得奉献的事业,而不是谋取功利的手段。教育家对教育有崇高的信仰,他是为事业而奉献,为信仰而工作,为功利而工作成不了教育家,只有为信仰工作才有高远的目标,自身的能量会调动起来,天地的能量也会成全他向这个方向努力。

(来源:枫叶教育网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