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博客站

人生的标的,在于:感觉被欣赏,人格被尊重,成就被肯定,生而能尽欢,死而能无憾

 
 
 

日志

 
 

【转载】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品质  

2016-01-08 22:24:02|  分类: 校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个性特质:专业发展的支撑

教育的对象是人,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教师作为同样的生命体,应在教育活动中进行生命体之间的交流活动,用一个智慧生命开启许多的智慧生命、用心灵唤醒许多心灵、用一种人格影响许多人的人格、用一种热情去温暖许多生命。教育的目的不仅是知识的丰富、智力的成长,还有情感的浸润、意志的砥砺、人格的完善、心灵的圆满,进而体验到一种精神上的幸福。所以,教师必须走出技术型专业化的误区,全面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同时,更要超越技术型专业化背后的“知识传授”的观念。

我们不否认教师学科知识的掌握和教学技能的提高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在新教师成长中的作用。但无论是谁,如果他的专业发展只走一条技术化的路子,最终会失去教育的“生命价值”。因为,教师职业主要不是技术型职业,教育技术不足以体现教育活动的真谛,教学技术不是教师职业实践的根本,不足以作为教师专业化的根据,无法支撑起教师专业化。那么,支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呢?最主要的,应该是教师的个性特质。一般来讲主要有:1.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文化知识;2.热爱教育事业,有较高的道德素养;3.有丰厚的教育学理论素养;4.有终身学习的迫切愿望和实际行动;5.有职业理想和追求。

合作意识:不再孤立无助

新课程下的教师合作是教师工作特点的需要,是实施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需要,是学生学习的需要,更是教师自身成长的需要。新课程下的教育教学不是仅限于学校、教室、课堂、课标和课本的严格范围之内,教师也不能仅限于三尺讲台之内的讲授,而是需要立足于学生的终身发展,着眼于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去研究教材、指导教学。这就需要教师之间的合作,需要教师相互借鉴,共同探讨。

职业理想:我怎么看教师

当下,不少教师对于自身的职业满意度低,职业倦怠,缺乏热情,甚至有弃教改行的念头。这当然有很多的外部原因,但从内因上说,是教师缺乏职业认同所致。职业认同是教师产生职业追求、获取职业幸福的最基本条件。

一些人选择当教师是因为谋生需要,而不是因为教育事业的伟大,不是基于立志教育事业的选择。“成长力教师”的职业认同,是坚信以育人为己任,认为教育创造着人类的未来。基于这种认同,他们即便是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也不会轻言放弃。

虽然理想是一种完满状态,或许这种完满永远是理想,不可能真正实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这种完满的理想。我们心中有没有这种理想,与我们从事的教育行动是有极大关系的。当我们胸怀理想,理想就会吸引着我们,督促着我们一步一步向着这个美好的境地走过去,我们便会提高自己的品位,升华自己的教育信念。

自我管理:永不停下脚步

自我管理首先要求老师自制。教师的自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善于促使自己去执行决定,战胜与执行决定有困难、有妨碍的一切因素;二是善于在实际行动中抑制消极情绪和冲动行为,自觉地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因此教师必须加强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自觉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评价,有意识地经常地坚持进行自我磨炼。

执著精神:实现理想的必需

马斯洛把“自我实现”看做人的最高需要。当这种需要得到满足时,人就会产生一种“高峰体验”,能够体验到最强的充实感、欣慰感和幸福感。胸怀教育理想的教师,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追求,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书写自己辉煌的教育人生。一个教师物质上可能并不富有,但当他体验到教育带给他内在的尊严和欢乐时,他精神上一定是最幸福的。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