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心博客站

人生的标的,在于:感觉被欣赏,人格被尊重,成就被肯定,生而能尽欢,死而能无憾

 
 
 

日志

 
 

【转载】培养孩子阳光的心理  

2016-04-17 20:35:05|  分类: 心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大山深处《培养孩子阳光的心理》
培养孩子阳光的心理



  “一个阳光快乐的孩子是一个能自主的孩子,他(她)有能力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也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拥有阳光的心理,是我们家长(家长包括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



阳光心理主要的内涵:




  一、认识自我,追求更好


  认识自我是自我发展、自我教育的前提,每个人都应树立明天比今天更美好的目标。这就要求家长正确的审视孩子,他有什么特点,与别的孩子有什么差异,并鼓励孩子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二、真诚善良,宽容尊重


  人是社会中的人,需要与他人相处、沟通和交流,做人首先要真诚,要有爱心。因此,家长一定要从心理上呵护孩子,平时要学会倾听,倾听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家长还要注意宽容孩子的错误。孩子是未成年人,是在成长和发展中的人,从某种角度上讲,犯错误是孩子的权利。每个人的人生之路总是不平坦的,家长要让孩子懂得成功固然精彩,而失败也是成功之母,让孩子能平静经受失败,以增强其受挫能力。


培养孩子阳光的心理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三、心态平和,积极快乐


  心态平和,关键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也就是对己对人不强求,顺其自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例如孩子在学习上要能从自己原有的水平出发,同伴之间要提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要自己和自己比,自己只要在不断进步,就是好样的。要有自信心,在日常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中,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乐观快乐的心态。


  四、善于与他人合作交流


  父母要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合作意识,使他们懂得,大家都是群体中的一员,是平等的,遇到矛盾或困难,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解决它、战胜它。同时,也要教孩子了解一些合作的规则与技巧。人的合作意识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渐萌发并得到强化的,而合作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合作的进展和结果。孩子年龄在成长阶段,缺乏社会交往经验,往往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家长教给孩子合作的技能,指导孩子怎样去合作。通过一次次的交往与合作,孩子逐渐就学会了合作的方法、策略,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五、务实诚信,做事讲究效率


  培养孩子的阳光心理,对家长的心理素质提出了高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重视孩子阳光心理的培养,自己首先要有阳光的心理。家长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孩子对亲人要有爱有情,更要有责任。家长要教育孩子,先要了解他,要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同一年龄阶段不同孩子以及同一孩子不同状态下的心理需求。家长一方面要满足孩子合理的需求,这样孩子才能有快乐的心理。把快乐给孩子,这就是家长对孩子的爱。另一方面,对孩子不合理的需求,家长要加以引导、教育,这是家长的责任。


培养孩子阳光的心理 - 大山深处 - 大山深处的博客


  家长的模范行为对孩子而言更是一本无声的书。要让孩子做到的,家长要先做到。这种无声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是一本生动的教材。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